當初想去越南是為了一碗道地的越南河粉

真要出發時,發揮了美食家精神做了功課,發現法國麵包也挺有名

順勢查了些當地美食,出發前往吃遍胡志明,興奮!

(本篇的照片都不是最近的,大概是三年內的,這是回憶錄~)

 

越南深受殖民文化影響,在飲食上除了傳統越南小吃也有許多歐洲飲食

法國麵包、越南咖啡便是這樣而來的

 

這篇依序我會說到

1. 法國麵包 2. 起司蛋糕 3. 冰淇淋

4. 炸魷魚 5. 玉米粒 6. 越南河粉

-

1. 關於法國麵包

神農嘗百草的精神如我,嚐了很多間法國麵包

胡志明有一間我很喜歡的法國麵包 HUYNH HOA

Tripadvisor: 網址太長了點我直接前往唷咻咻

法國麵包 BANN MI 音似 ㄅㄤˊ 米

營業時間: 周一至周日 14:30-23:00

But!! 好像蠻容易臨時休息的,我去了越南四五次常常碰壁

而且蠻長提早賣完,生意之好,有路過拜託先去買一下免得飲恨

 

每一間法國麵包的內餡都不太一樣,所以價差也很大

隨處可見的小攤子,法棍切開、塗上抹醬、放上各式私房餡料

價格從17,000越南盾到高級的36,000越南盾都有

我記得我好像看過幾千塊的,但找不到照片也不敢說~

便宜的法國麵包也不算難吃,因為料也沒幾種吃起來就比較空虛

有些吃起來會有油耗味,很容易無法吃完

 

HUYNH HOA的餡料很多很實在,滿到嘴巴要張超大

兩個人吃一個都很可以

上面這張照片是2018年1月拍的,此時已漲價至36,000越南盾一個

*2019年4月更新一個價格為42,000越南盾~

剛回顧了下照片,第一次去越南應該是2015年9月

根據當時的照片一個才不過32,000越南盾

然後在2016年雙十連假去的時候是33,000越南盾

 

哇,沒翻照片其實我沒發現他價格調整了這麼多次

不過也是,因為越來越紅,排隊越來越多人

常常在營業時間結束前去買了卻看見他們已在刷洗店面收店了,哭

以大家熟悉的檳城市場來看大家可能比較清楚,步行約九分鐘

-

2. 關於起司蛋糕

除了越南麵包,愛吃甜點的我也有朝聖胡志明市甜點排行第12名的(當年好像是第1名呢) Cheesecake Ngon

Tripadvisor: 網址太長了點我直接前往唷咻咻

當天下著大雨,搭了uber來到位於小巷弄中的蛋糕店

三個人選了三塊不同風味的起司蛋糕,原味、抹茶、百香果

用濾鏡是因為不用的話太醜了,當下沒發現光線問題搜哩~

可能吃慣了日式的鮮奶油,對於這種傳統鮮奶油就比較不能接受,刮掉

台灣的起司蛋糕大多很紮實,這裡的起司蛋糕糕體很鬆軟、味道較不那麼濃郁

想說這是第一名的起司蛋糕,那其他到底是什麼滋味?顆顆

搭配飲品,喔飲料就不用點了哈哈,都是很純的水味兒

-

3. 關於冰淇淋

越南最有名的是 Fanny ice cream

Tripadvisor: 網址太長了點我直接前往唷咻咻

我倒是不喜歡她的味道,吃起來很heavy

也可能是我點到花俏款所以感覺很heavy

不是故意賣弄英文,而是覺得中文無法確切表達那個感覺

Fanny 有很多做的很特別的冰品,我想小朋友應該會很開心

 

反而比較喜歡 ikem ice cream

Tripadvisor: 網址太長了點我直接前往唷咻咻

科技感十足的店面,氮氣爆炸的時候覺得身心靈都涼爽無比

天然又清爽的分子冰淇淋,吃飽飯後來一球解膩剛好

-

4. 關於路邊攤小吃-炸魷魚

我最喜歡、心心念念著的就是這個炸魷魚!

在酒吧街、熱鬧的巷子通常有這麼一台改裝摩托車

上面吊掛著一排一排曬乾的魷魚、炭盆火爐、各式調味醬料

喜愛嘗試各種街頭小吃,路過看到覺得很新奇,停下來看了下

我看人家拿著如下圖這樣的一盒離開,香香甜甜的好誘人

我指著攤車上曬乾著一排一排的魷魚跟老闆比了1

結果我只拿到稍微烤過加熱的烤魷魚,why???!!!!我也要吃那個炸魷魚阿!!!

OK我們不能氣餒,又到了另個攤販,我不能重蹈覆轍

我試圖跟攤販老闆解釋要炸過、但他們英文不太好露出黑人問號臉

最後發現老闆不就正在做嗎!

我怕我誤會其實老闆做的不是我要的

等認真看完後當老闆遞給客人時立刻指著那份說1

終於得到了像樣的炸魷魚啦~!

 

通常就是將魷魚取下、放到一個可以壓扁魷魚的機器邊手搖擠壓出來

然後將壓得扁扁的魷魚剪成一條一條、丟入鍋裡油炸

炸完後瀝油晾乾,同時又開始熱奶油跟糖

然後再將剛剛的炸魷魚丟進去拌炒,像樣的炸魷魚就好啦!

一定要配啤酒,太贊了!

 

每個小攤搭配的配料不太一樣,但主要都是讓你解膩、爽口

 

有些攤販用奶油、有些則直接用油

奶油會比較香,至於哪個比較肥我也不清楚了嘿嘿

 

有一次在熱鬧的 Bui vien 街上跟朋友要去喝酒

在路邊看到炸魷魚就點了一份後站在旁邊聊天

結果老闆示意我們去找間店,等等拿給我們

我們半信半疑的走過了一個又一個路口、到了後面的店裡找了戶外區坐下

沒想到過了一會老闆還真的送來了!!!神奇啊!!!

-

5. 關於路邊攤小吃-玉米粒

有些油蔥、蝦米、蔥,油膩膩的軟玉米

單吃不特別美味,可嚼久了倒也是香香的

配啤酒也不錯

每間攤子的料也有些不同,我是不知道紅紅那個是什麼

如果有障礙的人可以在攤位旁觀望下成品長什麼樣再決定囉!

-

6. 關於越南河粉

重頭戲河粉終於來啦!

在台灣做了很多功課,已準備好肚子三餐PHO PHO PHO

這裡的河粉店大多會跟著提供一籃菜葉

籃子裡大概會有豆芽菜、九層塔、芫荽、檸檬、香茅(?)、辣椒..等

桌上也會放有魚露、越式酸辣醬,可依照喜好添加

 

Pho Quynh

Tripadvisor: 網址太長了點我直接前往唷咻咻

在飯店詢問了可愛靦腆的小哥他覺得附近好吃的是哪一間

小哥推薦了他覺得超好吃的河粉,我回來還給他個讚哈哈

排名第179的 Pho Quynh 

由於他位在轉角,在Google Map上也有"轉角pho"可搜尋的到

 

跟很多河粉店一樣,一樓通常沒有空調、大多坐當地人

二樓通常有空調(不一定涼哦其實)、也較為乾淨

我猜想說是不是一二樓菜單有價差?但OK啦可以接受~

 

這裡的河粉擄獲了我成為我心中第一名,湯頭很好、蔬菜新鮮量多

河粉本人軟硬適中、不會太軟爛

不過這間似乎雞肉跟牛腩粉比較好吃

牛肉倒是還好,不特別出色

 

由於是24小時營業、距離公園、熱鬧街區又很近

太晚想吃碗粉的時候都可以來,讚讚讚

 

錦麗河粉

Tripadvisor: 網址太長了點我直接前往唷咻咻

許多華人票選第一名的牛肉粉店,在香港也開了分店

比起其他河粉,錦麗的湯頭較為清甜、不那麼濃厚膩口

 

PHO 2000

Tripadvisor: 網址太長了點我直接前往唷咻咻

胡志明知名的觀光客店,因為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曾光顧過因此聲名大噪

但個人認為是名氣大過於實力...

 

第一次去的時候我跟朋友兩人跟一個當地OL(印度人)併桌

她正吃著炸春捲乾粉,她主動跟我們聊天

說越南小吃都很棒,要盡量去品嘗,然後推薦了跟她一樣的粉

跟我們力推很好吃,我們除了標準的牛肉粉外也點了個炸春捲乾粉

結果真的很好吃欸,不過我只會對她的炸春捲念念不忘

不過這炸春捲裡面有紅蘿蔔,不吃的我也尚可接受啦,有機會嚐嚐吧!

後來發現可以單點後我就每次去都單點外帶,內用店員真的很不友善

對歐美客倒是笑容滿面,呸

 

PHO HOA 油條河粉

Tripadvisor: 網址太長了點我直接前往唷咻咻

這間店有名的好像是用油條沾著湯吃,但我有障礙所以沒有這樣試

這裡桌上直接會擺著新鮮的菜葉

不過還會放上另外兩盤小點(NO. 23、26)

拆開要收費、不吃就別碰或請店員收走就好

到哪都要點椰子汁,清涼解渴~

冰茶也是很好的選擇,但要小心不要選到有糖的

越南人喜糖的程度不是我們能習慣的

 

PHO HIEN

Tripadvisor: 網址太長了點我直接前往唷咻咻

這間店乾淨空調很涼爽、明亮

一開始有研究下菜單

在這裡不像其他河粉店可以直接選

你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選擇,很民主的點餐哈哈

點了感覺很特別的olong tea, 喔靠結果就是烏龍茶喔哈哈哈哈哈好笨

我記得他們家的肉丸我很喜歡,湯頭跟粉好像還好

有別於其他河粉店,這間可能不是主要做當地人

東西都弄得很乾淨整潔,怕髒的人可以來這間試試囉

 

我也吃過PHO99 PHO24..等知名連鎖店,但好像沒什麼照片

基本上越南河粉真的隨便都好吃,讚不絕口

講著講著又好想去吃喔媽媽嗚嗚

-

這裡先告一段落~

好餓啊!!!

-

同場加映其他好吃的~

<越南自助>很熱很曬很怕被搶也要用力吃大口吃遍胡志明1/2

<越南自助>很熱很曬很怕被搶也要用力吃大口吃遍胡志明2/2

arrow
arrow

    愛哩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